秦岭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快捷登录

www.qinlingw.com/
搜索
热搜: 户县
查看: 516|回复: 9
收起左侧

任家嫂子逛商场

[复制链接]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16

主题

125

帖子

1371

积分

叁.无畏牛刀

Rank: 4

积分
1371
      这天,还没到晌午,任家嫂子就气呼呼的走出了麻将场。   
/ U2 v, R, v6 \; ?; K: V0 _  _     据围观者说: 牌都快黄了,只剩下最后一张,按村子的惯例,这张牌可以不打。可轮到任家嫂子却不行,她硬要对家打一张。于是对家打出了一熟张七条,结果庄家和了。  
2 t% F8 B7 R5 U      因之,任家嫂子一阵抱怨,借故说她要上县城买东西,于是离开了麻将馆。    % y5 N# M4 ^  ]: @# f, ?
       阳历的七月,正是关中平原最热的时候,尤其西安的温度居全国之冠。建筑工地的工人放假了,葡萄园的农活,诸如剪枝,套袋已经结束了。这些人最好的去处就是麻将馆。因为在这里可以放松放松,过把麻将瘾。即使不打牌的,也可以在这里蹭空调,凉爽凉爽。   9 @" c; o* t* I2 w3 f
       此刻的任家嫂子,没出来,也没出去,活像曹操《短歌行》里描写的乌鹊一样,“绕树三匝,何枝可依?”,她企图在街道寻找栖身之处,因为依她不瓜不傻的个性,在麻将馆里再演一出“二进宫”是不可能的了。   4 X( g5 p& [& E) k+ m
    “任姐,你咋不打牌咧?”她对门的年轻媳妇儿,今天休假,看见她在街道的树荫下来回踱步,就走了过来问道。   
8 f; n- [* }' L' o; t     “哎,再甭提咧,二虎家的瓜种媳妇儿,牌都黄了黄了,硬给庄家把和点了,你说这牌能耍个怂”。任家嫂子一边说一边比划,把和毛阿敏一样大小的嘴唇瘪了一下,显出一种蔑视的样子。   
7 K& T, J; B/ q     “任姐,那这会儿没事,咱俩不如上县走”。         
2 E: M4 K4 x# P1 A7 o1 }2 m     对门儿年轻媳妇儿的想法正合她意。因为她麻卡的老公今天去蓝田县给别人看一台农用拖拉机去了,儿媳妇儿熬娘家也带走了孙子。平时做饭指望惯了男人和儿媳妇的她,手一点都不想伸到面盆米瓮。   ) O3 _: J  R: s$ N" {" k+ ?- e
    “耐好么,我正想去县城逛逛商场,那咱俩一块儿走”。    0 l/ s' q2 q# K: Y2 [$ V  N1 V
      西成高铁鄠邑站的相反方向,是一条宽阔的混凝土大道。南边树林荫翳,遮天蔽日;北面一绺子葡萄园,叶子宽大肥厚,果实累累。路中间的绿化带,鲜花盛开。两位一高一低,一胖一瘦,一个朝气蓬勃,一个老气横秋的女人,骑着电瓶车,飞快的向县城方向驶去。        ; X3 N; q2 e6 |# F
      此刻的任家嫂子,似乎忘记了刚才的不快,她俩说说笑笑,不时对麻将馆里,和她一块打牌的三个对手进行评价。   ! C# p* s6 b! s) x
     穿过三球仪转盘,向北500米,就来到了县城一家最大的衣服鞋帽商场——前门商场。  
6 A; G5 m1 ~9 r' v: q      今天的前门商场,虽然天气炎热,却适值礼拜天,仍然车水马龙,局部地区竟然有点磨肩接踵。   
: C( s2 s' Q" d* U& Y4 S      看着商场各家门前展示的各种各样的新潮女装,尤其是连衣裙,一步裙,喇叭裙,在高考制度恢复前上过两年高中,还有点文化的任家嫂子,又憎恨起“琳琅满目”这个词。
7 H5 }9 _2 V  f. L& ]7 W   “狗日的,现在有钱人真是多。”她对着同伴,不由自主的从牙缝里蹦出这几个字。  
/ _7 K: Q. b8 o5 v: L/ O     说实话,她俩基本都是来散心的,至于东西,有合适的就买,没有合适的就去球——不买!     现在,这一高一低,一胖一瘦的她俩,在这家门面进去看一看,到那家门面进去捏一捏,不是谈嫌这个颜色不好,就是谈嫌哪个质底太差。          : P* g+ O( Y- P: t( `
    人常说:谈嫌是买主。     . d& n3 J  d& J/ v
    “任姐,吃烤红芋不吃,我给咱俩一人买一个”。& e0 T  S' }! P
     年轻媳妇儿突然发现有一个卖烤红薯的,尽管天气很热,可还是挡不住她的诱惑。因为在公共场合,尤其人多的地方,肘着用纸包起来的红薯,是一种高雅,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!        : x0 b- E5 \: z* L, p
     任家嫂子何尝不想吃?一人动嘴,十人牙酸,她岂能让年轻媳妇在一边吃,自己在一边观摩?      
. U- B# b* C/ V6 b6 p    再说,她从儿子教给她的微信里也看到了红薯的营养价值。尤其知道带皮吃的红薯,极具抗癌效力,是癌细胞的天敌!  4 [8 v2 \/ r- @
    “我给咱买吧,我有零钱”。     - Q" G1 v& N) z7 D! p0 _) s; K, I
    一阵推来让去后,还是年轻媳妇儿买了单。不过让任家嫂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,两个烤红薯,2斤4两,竟然41元!   % v$ T: l* d7 b/ ^* f
    “爷呀妈呀,烤红芋咋麻这么贵的?”    ' a5 W- c3 V+ n" ~  r0 N- o
     此刻的任家嫂子,内心非常矛盾,不吃,买了,吃吧,真他妈太贵咧!这一个烤红薯居然是一碗羊肉泡的价钱,可以买60个精粉馍, 这对她来说,太奢侈,太心疼了!   
0 X7 z7 I  z: K, Y9 G8 Q4 h   “任嫂,快吃快吃!俺哥一月挣三四千块钱呢,吃个红芋算个啥,咱出来就是花钱来了”。年轻媳妇儿一边吃,一边安慰任家嫂子。  / W8 \; Q. b1 K: ~
     任家嫂子知道后悔来不及了,她捏着这个烤红薯,吃了两口后,就说她胃不好,不敢吃,于是返回摊点,要了一个塑料袋儿,打包带回家给孙子吃。    ) q6 Q+ x- f5 @( U
    快到中午12点了,前门商场并没有因为天热和临近中午,停住消费者的脚步。   
( p1 L1 [3 I4 e4 u0 [9 G  R     她俩这会儿走到一个卖鞋的地方,老板是一个不到30岁的外地小伙子。还未站稳,小伙子就朝任家嫂子的脚上不住地盯着。她把货架上所有的鞋,从左到右,从上到下捏了个遍。一边捏,一边询问着每个鞋的价钱。
0 o' o: u: a& [' b6 R      “大姐,我们这里的鞋都是牌子货,是直接从厂家进的,价钱不高,质量可靠,买一双吧!”小伙子把她翻乱的鞋,重新摆好后:“你看你脚上穿的鞋,样子早都过时了,放在年轻娃,早就将这破鞋扔掉啦!”   
+ J7 V5 w5 Z& q! M7 Q! ?     “你咋说话呢,谁是破鞋?”小伙子被这 突如其来的质问弄懵了。      
4 z1 I, Q) z3 ]" I      据说“破鞋”来源于旧北京著名的八大胡同。那些没有字号的出卖肉体者,在住宅兼工作室的大门外,挑挂一只绣花鞋,做为幌子。日久天长,风吹日晒,那只绣花鞋就成了“破鞋”。    这个外地的小伙子是南方人,要么他不懂,要么他说露嘴了,结果弄得任家嫂子气急败坏,令她不好的情绪雪上加霜。  3 ]! i* w' ?% Q" m  S) \
       “算了,任嫂,外地娃年轻,不会说话,甭着气”,年轻媳妇儿一边劝着,一边拉着她离开。   
. I. B8 ?5 j, O" v     “日他妈的,人倒霉了,喝凉水都噎人”。        
& I7 f( W# q6 [$ R7 X# T: j       任家嫂子在自骂声中离开了鞋店。望着她远去的背影,小伙子自言自语了一句:“妈了个逼”。   
: G. ?5 u4 W  i. l      眼看在前门商场转悠两个小时了,除了年轻媳妇给她买了一个T恤衫外,任家嫂子还是两手空空。
; [0 h9 x; B5 p' b7 o4 G4 m0 L     现在她也想买一件东西,好不虚此行,也在对门媳妇面前有面子。不过她嫌她买的T恤衫颜色有点老气,说自己年龄大了,反倒要买颜色鲜艳一点,这样也显得自己年轻一点。她让她为自己当参谋。  - s' C. N$ O# X9 r
     商场的顾客慢慢向外撤去,此刻的前门商场,就像一座围城,热浪滚滚,无处透风。过了晌午的她俩,烤红薯好像在胃里早都荡然无存了,只剩下饥肠辘辘。 7 X0 P* f! m1 ~0 \% x) r4 d  z! g5 C
     好不容易她俩转到了商场东北角与上林商城接壤的地方。  
  i6 Q' n9 G- S5 Q    实在有点困倦的她俩就在一家门面前的软墩子上坐下。女老板显得很热情,不时的搭着任家嫂子的腔。
% y0 g0 W& H. {' u+ _      “嫂子,喝水不喝,给你俩倒点水吧?”说着就取出纸杯,给她俩一人倒了一杯。
# R; X" Q9 q/ M; t9 _     一上午的憋屈和不快,在这里好像找到了稀释和散发的地方,任家嫂子顿时脸上充满了一丝笑意。 1 ?# r3 B( J  X4 b* K
    “哎,这T恤衫咋卖?” 任家嫂子端着杯子,似乎看上了一个白颜色的,胸前有几片莲叶的T恤衫。她认为这一款有文化气息。毕竟她是上过高中的,她学过周敦颐的《爱莲说》,懂得“出污泥而不染,曜天涟而不妖”的意思。         4 A1 ?' L/ s' W; u
      “咱现在成了熟人咧,卖130,给你算120”。老板说话看着和气的样子,就是声音有点大。        
4 l+ c  x' J, K5 Z0 J- S     “70元卖不卖?”任家嫂子把价钱几乎连腰折了。     
8 l, W7 }1 n8 K4 d# b     “你先试一下,看合适不合适”。听了老板的话,她赶快走进试衣室。
1 b' ?5 d% n8 w    “任嫂,漂亮的很嘛,就把这买了!”听了同伴的表扬,任家嫂子心里乐开了花,她左瞧瞧,右瞅瞅,上提下扽,捏弄了半天。
( e: |: N6 n0 P; g     “老板,70元我买了”,任家嫂子颇有自信的说。: i! @4 R8 n7 Z; @! A
      “70元,连进都进不来,少了115不卖”。        4 I* o6 n, X0 }6 f- i: `
    115元,对于买个花布都要和人家计较半天,买个馒头都要嘟嘟囔囔,说人家馍小了,缩水了的任家嫂子,怎肯忍心买下。于是她一不做,二不休,走进试衣室,随即脱下,玩成一蛋,扔在了衣架上,便向门外走去。
' X) ^7 E2 `' m1 t1 {4 B     “停一下”,老板叫住了任家嫂子:“你不买就别试来试去的,试完了,在哪里取的放到哪里,哪里出了你这号货”? - ?; Y* A2 |/ x7 \4 V4 ^. j3 m
     “我试了咋?我试了不买就不买,你能把我咋样”?任家嫂子面对咄咄逼人的老板,毫不示弱! 0 N( @3 h$ v$ t% A* o
     “你试了不买,那你这会儿咋不让街道的小伙子把你也试一下?”  
4 A" l6 j4 {4 U9 m2 @     听到老板这样侮辱自己,人家嫂子气的七窍冒烟。我今天到底是咋了?是不是把谁家的香炉砸了?把谁家的娃摔死了?
5 L2 h. C# V$ w4 K  D6 L7 A2 R     她越想越生气,竟嚎啕大哭起来,她的同伴再劝都无济于事。
4 o, u; a+ h2 L: ~; D     她边哭边掏出手机,给在司法办上班的娘家兄弟打了个电话。
) N) K7 X% w5 c" J7 V! x     正在周末值班的娘家兄弟,连便衣都来不及换,就气冲冲的赶到现场。还没与老板理论几句,一个穿着警服的公安从屋里走了出来,这人正是店老板的老公,派出所治安科科长!   
' i' D% z" R; C" s- b     两个大盖帽在这里对峙了几秒钟后,面面相觑。平时在村里叽叽喳喳的任家嫂子这会儿有点害怕。她怕因自己的小事而误了兄弟的前程,也怕自己吃不了兜着走。她那句“老娘卖了一辈子逼,还怕你个球”的豪言壮语,在这里彻土崩瓦解!无助的她只好自认倒霉,一边抹泪,一边劝兄弟回家。0 m$ Z6 w- g$ M+ {9 U
      时过午,饥肠辘辘响如鼓。任家嫂子拖着疲惫的身子,在同伴的搀扶下,向前门商场门外慢慢走去……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- z! C5 n1 ~: S3 L. N% G( f8 S, B      2018年7月11日晚草,12日上午改
) m, B1 P& s$ U; O+ W     后记:  昨天下雨,睡了半下午。晚上睡不着,写了一个《任家嫂子逛商场》的草稿。上午改了半天,保存时不小心按了删除键,令我非常遗憾。无心再改,只好让它猥琐出炉。请大家多提意见!
: i! O# K  L/ o: x% a      此文情节虚构,切勿对号入座,如有雷同,纯属偶然。
timg-2.jpeg
timg-30.jpeg
timg-21.jpeg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27

主题

341

帖子

1598

积分

叁.无畏牛刀

Rank: 4

积分
1598
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沙发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174

主题

491

帖子

3071

积分

肆.江湖一剑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3071
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114

主题

3429

帖子

2万

积分

捌.大漠孤烟

独行的猫咪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1043

社区QQ达人社区劳模

发表于 6 天前 手机频道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师笔下有功夫!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昨天 11:09
  • 签到天数: 40 天

    [LV.5]常住居民I

    0

    主题

    67

    帖子

    724

    积分

    贰.杏坛小葩

    Rank: 3Rank: 3

    积分
    724
    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538

    主题

    7365

    帖子

    2万

    积分

    超级版主

    Rank: 6Rank: 6

    积分
    28555

    社区QQ达人

    发表于 6 天前 手机频道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任家嫂子故事多,洗耳听君慢慢说。
    2 _- p2 O( {$ z舞罢车站进商场,走到哪里哪里活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昨天 08:20
  • 签到天数: 69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22

    主题

    2171

    帖子

    1万

    积分

    陆.听雨闲人

    Rank: 7Rank: 7Rank: 7

    积分
    12826
    发表于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开心
    昨天 08:20
  • 签到天数: 69 天

    [LV.6]常住居民II

    22

    主题

    2171

    帖子

    1万

    积分

    陆.听雨闲人

    Rank: 7Rank: 7Rank: 7

    积分
    12826
    发表于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4

    主题

    48

    帖子

    351

    积分

    壹.烟雨游友

    Rank: 2

    积分
    351
    发表于 5 天前 手机频道 | 显示全部楼层

    该用户从未签到

    32

    主题

    557

    帖子

    6347

    积分

    伍.妙语书生

    Rank: 6Rank: 6

    积分
    6347
    发表于 4 天前 手机频道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把任家嫂子描写的很有生活气息,很是接地气,读来很亲切
    快捷回复: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关于我们|小黑屋|手机版|[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]|秦岭网 ( 陕ICP备10002220-1~2号 )

    XA12913S

    GMT+8, 2018-7-17 02:33 , Processed in 0.434235 second(s), 29 queries .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    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